曦风夕雨

涉世未深,仍理想主义。

【点名营业】写手二十问

来自脑洞无限800米刀神的自封小甜饼的坑王点名,不敢不填 @岁月是把挽大刀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一下他的由来)

曦风夕雨,出自纳兰性德的《蝶恋花》里“深山夕照深秋雨”一句。


02.大概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大约是初二看郭敬明的小说开始,彼时年少无知一意孤行,在旁人拼命准备理科竞赛的时候另辟蹊径投身作文竞赛这等没太大意义的事情。幸得某严格且犀利的新闻出身的老师指点,带我读了一些书,以至于一直保留着看完一本书会写点什么的习惯。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

白开水。

 

04.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风格落差大吗?请简述之间的区别。(无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原来很喜欢大段的景物描写,解锁一个新场景先要花一定篇幅把每一个角落都叙述清楚,现在更偏向写人,通过人物的视角来描述环境。

 

05.喜欢的风格(无论是文字,故事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石黑一雄《长日将尽》和《浮世画家》的写作风格,故事的话没有特别偏向的类型,如果书里有某个人物的性格特质很喜欢,大概这本书也会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要爆炸)

好像对画面感的捕捉相对好一些,以及一些比较悲情的人物。


07.最不擅长写什么?

 小甜饼,完全写不出,摊手。

 

08.你写一篇文章/小说需要多少时间?

龟速。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

短篇2-4个星期,长篇可能会准备大半年。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殊的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喜欢赋予角色名字一些特殊的含义,比如如果文里有师长的名字,会效仿古人适当删减笔画表示尊重。


11.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试用的工具是?

word文档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稿风格有区别吗?

 一般发文之前会通篇看1-2遍,第一遍是初稿完成后的第二天看,第二遍放在初稿完成后的一周后看。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师生。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是谁?他们有没有影响到你的文风?

阿加莎·克里斯蒂,简·奥斯汀,夏洛蒂·勃朗特。

近现代作家里,比如石黑一雄,阿耐,麦家。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吗,或者从事相关职业吗?

有想过像作文竞赛指导老师那样学新闻,从事新闻工作,只是短暂的想了一下。


16.在创作上有没有特别的经历?

在贴吧连载《北归》的时候,对我是很特别的经历。那个时候真的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写下去的,没想到得到了与读者的共鸣,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小伙伴。其实《北归》最开始的大纲是一个BE,但是写着写着,我觉得小伙伴们太可爱了,我也受到了他们情绪上的感染,于是改成了HE,这是我第一篇完结的HE作品,也是对我具有特殊意义的作品。它第一次让我切身体会到,生活里的诸多不圆满,可以在文字的世界里补全。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写作,小说和歌曲作词,更偏向歌词,因为短。


18.从最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

《星芒》(会写完的)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怎样的改变?

希望情节推动上可以更生动,节奏感变得更好一些。


20.最后,请你点六位在写作的朋友填写问卷

基本都被点过了,就不点了。

写作不易,感谢相遇。



25 9
评论(9)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曦风夕雨 | Powered by LOFTER